少子化效應 婦科診所關門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3日訊】台灣少子化情形日趨嚴重,人口負成長比例為全球第一,而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台灣每年大約有30到50家醫院會關閉婦產科,台灣的人口結構,正在鬆動婦產科醫療資源,還有哪些原因,讓婦產科一一吹起熄燈號?我們的記者,為您探討。

現代人,越生越少,許多婦產科,因此也跟著吹起熄燈號。

新竹地區醫院婦產科 李俊卿主任:

「目前以去年虎年整個台灣生育率不到十七萬,只有以往的大概一半左右,當然生育率下降使得一些婦產科比較小型的診所面臨產忙要關閉的命運,因為生的少。」

儘管從中央到地方,都以政策鼓勵,努力催生,不過成效終究有限,讓現在許多年輕醫師寧願選擇牙科,不願選擇婦產科。

新竹地區醫院婦產科 李俊卿主任:

「從我民國85年的時候,每一年去考婦產科專科醫師大概還有一百到一百二十人左右,但是以去年來講的話去甄試婦產科醫師 ,一年只剩下大概30幾位醫師。」

不像牙醫多半是預約制,婦產科醫師必須24小時待命,而且,如果少子化現象沒有獲得改善,也許以往接生婆、助產士行業會東山再起。

新竹地區醫院婦產科 李俊卿主任:

「尤其是產科,真的是太辛苦了,因為你生產他因為沒辦法看時間,今天晚上半夜,甚至過年,你都要來接生,這對婦產科醫師來講真的是一個滿大的一個,身心的煎熬。」

新竹地區醫院婦產科 李俊卿主任:

「政府要挽救少子化的情況,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提高補助生兒的預算,應該每個月甚至都給他補助,甚至於補助他到唸幼稚園、到國小之前,這樣人民才會願意生小孩子。」

根據健保局的統計,這10年內,婦產科診所就銳減了122家,婦產科醫學會的報告也顯示,每年大約有30到50家醫療院所關閉婦產科,而婦產科醫院倒閉潮下所延伸的城鄉醫療資源斷層,也許更是政府應警覺面對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KW 少子化 婦產科 生育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