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擬移民279萬人 學者呼籲尊重民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6日訊】中國陝西省計畫用10年的時間,把279萬受地質災害威脅的群眾,做所謂的異地安置。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在災害移民理論研究、政策法規、規劃設計方面基本上,都處於空白的狀態,而且搬遷牽涉到移民的住房、就業和土地產權問題,要求政府應該尊重民意。

陝西將在今年啟動為期10年的移民計畫,把陝南地區三個市漢中、安康和商洛28個縣的240萬洪澇和泥石流受災民眾,以及居住在貧困缺水、陝北山區的榆林、延安兩市八縣39萬2000人遷移出。這將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移民計畫,比涉及150萬人的三峽蓄水移民工程還要多出120多萬人。

河海大學中國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國慶教授指出,中國在災害移民理論研究、政策法規、規劃設計方面基本上處於空白狀態,搬遷應該尊重民意。

河海大學中國移民研究中心主任 施國慶:「特別是汶川地震以後,現在山地災害也多,還需要老百姓自己願意,但是,是不是需要搬這麼多的人,到哪裡去接收這麼多的人,是一個問題。」

據瞭解,歷年來很多地方像建水庫被淹沒家園的移民,得不到合理的補償和安置而貧困交加,預料顧及到土地產權、就業等因素,不少民眾可能不願搬遷。

河海大學中國移民研究中心主任 施國慶:「移民有相應的一些住房可以給予一定的補助,就業、土地會給予一定的安排,各地給的都不一樣,沒辦法評價。」

2010年7月18日,陝南地區遭遇一場特大泥石流災害,造成329人死亡和失蹤。 2003年8月遭受特大洪災的華陰市,因不滿意搬遷實施方案,3474戶農民至今仍不願意搬家。

新唐人記者常春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