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福州燒陶技藝 古窯再現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8日訊】燒陶、玩土,似乎已經是現代人新興的樂活選擇。我們將從今天開始,一連四集,帶您來看到,苗栗竹南的古窯,為您採訪到第二代窯主林瑞華先生,看看這位堅持將福州傳統燒陶技藝保留下來的窯主,如何在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之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在苗栗竹南有座傳統古窯,曾獲「全國歷史建築百景」,這座窯長達23公尺,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古窯。

二代窯主 林瑞華:

「我從藉由老的窯場的好,在創造未來新的想法,那這樣的話,在我之前曾經走不下去的路,現在我看到的是永無止盡的路。」

和一般走觀光行銷的窯場不同,在這裡,聽不到遊客的喧鬧聲,只有同樣身為陶藝愛好者的交流聲。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他(林瑞華)覺得花在創作的時間就已經不夠,包括他連教學他都會覺得說,要不是為了傳承這些技藝,後繼有人,否則那都是會延誤到他很多創作的時間。」

因為不藏私且認真教學的態度,這裡培育出了許多專業級的陶師,十幾年下來,大家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情感。

陶藝師 彭春榮:

「這個地方是很特殊的地方,老師就不藏私,我第一天來,鄧老師就整個環境導覽一次,講得很清楚,我跟我太太兩個人嚇一跳。」

中華大學陶藝老師 任祥雲:

「我覺得最難得的地方,就是他不會像一個小徒,一定要百般的考驗你、測試你,他直接就敞開心胸來接納你,你就會覺得學陶這東西是無止盡的。」

擅長手拉胚的國寶級老陶師林添福、承先啟後專注創作的林瑞華老師以及從事文史研究的鄧淑慧老師,有了他們對傳統工藝的熱誠與使命感,為這座老窯場,注入不一樣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