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不決定技術 高職另有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8日訊】台灣的高中職體制,仰賴基測分數的分發,成績較優秀的學生多半就讀普通升學高中,高職淪為第二選擇,多數家長也因此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但真的會如此嗎?透過探索和培養一技之長,教育部長說,高職學生也會贏在終點。

高職學生:「當初是因為分數進來,但是現在覺得是自己熱愛的一個科系。」

對多數就讀高職的學生來說,進高職的第一道篩選門檻就是分數,然後才考量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高職學生:「因為我覺得高中就是沒有實習課這樣,就是可以跟其他人一起做菜一起學習吧,我不想要高中那樣就只是一直讀書一直讀書。」

高職學生:「因為媽媽覺得個性跟我比較符合,然後覺得我在這裡會比較快樂,所以就幫我選這個科,我覺得做吃的東西就覺得很快樂。」

台灣自教育改革以來廣設高中,不只高職數量逐年下降,高中和高職的學生人數比例也從1984年的3:7反轉為2010年的6:4。

霧峰農工校長 洪玉水:「我一直覺得很擔憂的一件事情是說,每一個孩子都是走向升學這條路,那將來在科技上面最基層的技術人員到底要從哪邊來?」

教育部長 吳清基(2010.12.20):「不要看不起念技職教育的學生,未來他為國家挑責任、做大事、賺大錢,不會比普通大學學生差,所以不要認為技職教育就是第二志願的選擇,它一樣是第一志願的選擇。」

工業基礎紮實的國家如德國、日本,都相當重視技職教育。高中職的分野應當在技術而非分數,優秀技術的傳承才能夠延續。

霧峰農工餐管科老師 楊淳雅:「像背後這個西瓜花的雕刻,那時候大概揣摩了一年的時間才有達到穩定度,然後後來我就把自己刻的心得、概念和邏輯教學生,那學生很厲害,他大概在兩個禮拜就學會了。」

榮獲第五屆技職之光的楊淳雅老師,希望透過技職教學,把一身本領紮實的傳授給學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