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國寶級陶師 持續創作不間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9日訊】接著繼續來看到我們苗栗記者團隊「窯燒煉人生」的系列報導,我們昨天為您介紹的是,第二代窯主,如何在現代藝術中,堅持福州傳統燒陶技藝,今天帶您鎖定,已經八十六歲的第一代窯主,林添福老陶師。林老先生,曾經榮獲工藝薪傳獎,他的作品,除了保有台灣傳統民俗陶的精髓,更重要的,是有著敦厚樸實的人文關懷,帶您一起造訪這位沈浸陶藝世界七十年,傳統陶藝文化的活寶典,林添福老先生。

十三歲隨福州師傅學陶,憑著聰穎的天賦,十四歲就當陶師,目前已經高齡86歲,人稱「添福師」,卻繼續創作不斷。

國寶級陶師 林添福:

「如果有土可以做,做陶比閒閒沒事還快活。」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林添福就是從小到大,一直堅持在這個手藝上,他在捏陶上的功力可以說是,以現在的陶師來講,幾乎是第一把交椅。」

有別於一般傳統窯師只會單項技術,他不但擅長手拉坯、原型雕塑,更是造模的高手,因此作品呈現多元風格。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他沒有刻意為了要表現什麼,可是在他一個很尋常的生活的陶器裡面,他就自然而然能夠呈現他的精神,及那個時代的生命的風采。 」

行動自如的「添福師」,卻總喜歡坐在輪椅上,原來這是他老婆生前留下來的,也是現在「添福師」創作之外情感的依靠。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我公公因為他的牽手(太太)走了以後,這個輪椅還是跟他做伴,等於是他生活很重要的一個伴侶,就是在這邊休息、運動,還有等於是跟其他人互動的玩具。」

「添福師」憑著對製陶的執著與熱愛,才能在傳統陶文化凋零的困境中,堅持下去,並將傳統陶文化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