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 防醫院也要防幼兒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0日訊】全球對抗「超級細菌」,不僅在今年的世界衛生日裡列為重點,世衛組織也對中國大陸濫用抗生素發出警告。有台灣醫院作研究,發現台灣小朋友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高於大人,而且社區的再感染率大於醫院,換言之,未來超級細菌戰線可能需從醫院拉到幼兒院,而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台灣,亞洲地區也有相同的態勢。

防堵超級細菌散播,醫學中心作研究,發現台灣五歲以下兒童,百分之七在鼻腔中帶有簡稱MRSA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機率是大人的兩倍,而且逐步上升,其中帶菌後發生再感染的機率,社區勝過醫院。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醫師 陳志榮:「年紀是比較偏小的,二到六個月的小朋友,帶菌率顯著比較高,再來是家裡環境比較擁擠,家裡人數比較多,帶菌率也會比較高,再來就是小朋友去上幼兒園,帶菌率也會比較高」

院外的超級細菌不可忽視,把醫院型,社區型的MRSA比一比,除了傳播環境不同,社區型的細菌抗藥性基因較短,散播快,但症狀也相對輕微。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感染科主任 黃玉成:「社區型的抗藥型的造成的臨床症狀表現,相對比較輕微,以皮膚軟組織感染比較常見,相反的,在醫院的MRSA菌株裡面,得到肺炎,骨關節炎的相對比例較偏低一點點」

不過,醫師也發現,如果兒童帶有肺炎鏈球菌和哺餵母乳,在菌種競爭,和抵抗力增加的情況下,帶菌率比較低。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醫師 陳志榮:「有吃母奶的小朋友,他的帶菌率就會比較偏低,而且你吃的越久,他的保護效果就會越好」「病人進來醫院的時候就主動篩檢,做鼻腔MRSA的主動篩檢,如果病人發現有MRSA的時候,我們就主動作投藥,譬如說在鼻腔抹藥,或是洗一些消毒水洗澡,可以把病菌消除掉」

醫師指出,想要根本阻止超級細菌擴散,篩檢、提早發現是重點。在多國逐漸重視社區型MRSA之際,防疫戰線似乎也從醫院拉到社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