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展望評級下調 北京尷尬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週一,權威金融分析機構--標準普爾把美國國債展望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這一舉動讓全球市場為之緊張,也讓持有的大量美元國債的中共政府感到十分尷尬。但專家認為,中共目前無法減持美國國債。

週一,標準普爾把美國國債展望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這讓北京處境十分尷尬。

中共高層一直指責美國政府不斷增高的債務和對美元的處理方式。但目前,這種批評可能反而會拉低美國國債價格,令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更加縮水。

今年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創下歷史性新高,超過3萬億美元,而持有的美國國債已經超過1萬億美元。

專家認為,中共目前無法減持美國國債。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 史劍道:“你無處存放這些美元,除了美國的國債和股票市場。標準普爾的行動昭示中國,其外匯儲備會很快縮水,而中國卻無能為力。”

中國的外匯儲備,也讓銀行系統面臨巨大挑戰。從去年開始,美元和歐元的貶值,已經讓中國的外匯儲備遭受很大的帳面損失。央行要用人民幣來收購外匯,又加劇了通貨膨脹壓力。

週三,《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說,為加速把人民幣推入國際市場,央行正在“積極考慮”出臺新規定,以便離岸籌集的人民幣資金更容易回流到中國內地。

不過專家分析,這一舉措不可能在短期能實現。中共政府也從未表現出要讓人民幣真正自由兌換。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 史劍道:“這一次,當通貨膨脹還很高的時候,尤其不是好時機(讓人民幣回流)。政府在推動人民幣市場化上邁出一小步,但並沒有大舉措。看起來絕對不是採取重大舉措的時機。”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