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窯藝術總監 完整記錄台灣陶藝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1日訊】經營一座窯場不容易,尤其要維繫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古窯更不容易。從管理行銷到文史記錄,都是由古窯的藝術總監鄧淑慧一手包辦。溫柔的外表下有著堅毅的心,鄧淑慧不但是古窯的經營者,同時也是台灣陶藝史的紀錄者。

守護苗栗古窯,護窯聯盟發起人,本身也是位陶藝家的鄧淑慧,娓娓道來她對於保護古窯的堅持。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你必須要從你的土地去認識 ,這個土地所長出來的東西,你才有這個根,有了這個根以後,才能長出更好的文化,或者是藝術創作。」

工作室內擺滿田野調查收集而來的資料、文物。她有系統地進行陶瓷產業的相關研究,已經為台灣陶藝史編寫超過10本書籍。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每一個時代的生產的特色,跟每一個時代陶瓷所開出來的花朵,是不一樣的,我們藉由這樣子的東西,來認識那個時代,整個很豐富的文化面貌。」

許多老陶師精湛的手藝及刻苦的ㄧ生,都讓鄧淑慧感動不已。

古窯藝術總監 鄧淑慧:

「(老陶師)他也想把這些東西記下來,可是他的能力有限,或是從來沒有受到人家的重視,然後他好不容易遇到有一個人,要做這樣的研究,他就全部(資料)搬給我。」

兼具感性與理性的鄧淑慧,不但完整紀錄台灣陶藝史,也是竹南這座古窯最出色的女主人,她與先生及公公一起為台灣陶藝文化繼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