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枯竭 中國漁民生活艱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1日訊】中國漁民收入普遍下降,生活越來越艱難,原因是沿海和湖泊的漁業日益枯竭,加上近年來油價和漁船作業成本持續上漲,使得漁業效益下降甚至虧本。

中國沿海填海開發、環境污染以及過度撈捕導致漁業枯竭,加上近年來,柴油價格以及作業成本快速上升,漁船出去打漁經常虧本。山東威海司先生表示,當地沿海已經沒有漁民作業。

山東威海 司先生:「沿海捕撈業的話,近海資源太匱乏,根本去遠洋海捕撈才會有,沿海捕撈自己都不願出去,出去還不夠油費,出海捕魚少了肯定是,魚的價格現在都很貴。」

據漁民反映,漁民沒有土地等,物價又一直在漲,日子過得比農民還辛苦。浙江太湖漁民王先生表示,太湖的魚越來越少,生活大不如從前。

山東威海王先生:「我們靠湖吃飯,湖裡面的魚也是越來越少了,現在油價又漲了,我們現在這裡禁捕,捕撈旺季才有,可是三天打魚二天曬網。我們這裡捕撈的話,養家糊口還可以,你想發家不行的。」

山東榮成市養殖業者楊美蘭表示,目前當地漁村都靠養殖業維生。

山東榮成市養殖業者 楊美蘭 :「主要是咱們這魚也不限制,大魚小魚一塊撈,自然魚就少了,反正現在村裡頭挨著大海,海邊打魚的人不多,都靠養殖的多。」

據報導,不少漁民的積蓄基本上投入到更新漁船、添置設備,一部分舉債投資,捕撈效益走下坡後,一些船東資不抵債。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熊斌 特約記者 林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