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量短命工程 學者批浪費資源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4月22號是 「世界地球日」,旨在喚起人類愛護地球意識。今年是第42屆「世界地球日」,主題是「珍惜地球資源,轉變發展方式」。此時,中國屢見不鮮的「短命工程」倍受學者批判,認為不但浪費資源也污染環境,與宣揚地球日的宗旨,背道而馳。

中國每年新建建築面積達20億平方米,是世界新建築量最大的國家,相當於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而建築壽命卻只有25到30年。

範柏乃教授:「一個方面是造成資源的浪費,這可能是比較明顯的;另一方面也造成不少的建築垃圾。」

瀋陽五里河體育場耗資2.5億興建,只使用了18年;海南海口花費3000多萬興建的 「千年塔」,落成不滿10年卽告拆除;杭州蕭山區鴻達新路更是剛交付使用,同年就被扒掉重建。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範柏乃說,中國大量 「短命工程」與政府官員追求政績及利益有關。

範柏乃教授:「中國考核地方政府的領導幹部政績的話,主要是用GDP來考核的;第二個方面原因,現在投資造一個項目、搞一個工程的話,都會使相關的領導,從這工程項目中拿到一部分的好處。」

加拿大結構工程學博士竹學葉則認為,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讓官員有任意胡來的機會。

竹學業葉博士:「中國市政規劃老百姓是不知道的,是領導拍板。是一個個人隨意可以作決定,又不用負責,公眾雖然特別關心,但又沒有權利參與。是這麼一個可以由一些人隨意胡來的一個體制。」

目前,中國是全球出產建築垃圾最多的國家,每年高達4億噸。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員曾公開坦承,中國建築平均壽命太短,對環境造成巨大威脅。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