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汕頭數千村民抗議污染堵塞國道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廣東汕頭數千村民,近期為了污染問題圍堵當地兩家造紙場,並前往鎮政府拉布條抗議,要求解決水源污染問題,當地國道因而堵塞了數小時。近日村民反映,當地環保部門一直對居民的陳情不予理會。

廣東汕頭外砂鎮轄區的南社、大衙兩村,當地兩家造紙廠隨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污染了的灌溉溝渠的水源,造成村民種植的農作物枯死、河裡的魚被毒死,村民健康大受威脅。

村民王先生:「那水全部都是有毒的,他最開始是排在溝裡面,但是把那水拿去灌農田,灌那個農田的時候農作物現在都死掉了,種不起來了,所以現在他們就不排到溝裡面,就排到河裏面去了,河裡面就出現很多死魚啦,河裏面的魚現在打起來都沒有人敢吃。」

造紙廠後來因為當地農民的抗議,改拉管線直接將污水排入韓江支流新津河,附近正好是當地自來水廠的取水口,上週六下午,村民圍堵造紙廠抗議,憤怒的民眾甚至切斷造紙廠排放污水的水管,第二天上午,4000多人拉著寫有”還我清水、還我生命”的布條,前往外砂鎮鎮政府請願,要求解決污染問題。

村民:「一開始是說,現在不排了,去鬧了以後說不排了,沒兩天又排了,因為他們可能有背景啊有什麼的吧,現在都沒有人去理了。」

女村民:「鎮政府也沒有辦法解決,因為他們可能那些領導有吃他們的錢吧,這邊報那個環保甚麼,都沒有政府部門出來的,沒有在理我們的。」

韓江是廣東第二大河,是粵東地區1000多萬人飲用水的來源,其上游一些鄉鎮大力發展工業又疏於環境治理,已日益對下游群眾的飲水安全造成威脅。

新唐人記者秉寅、特約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