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大手筆拍片 重現古寧頭戰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3日訊】以《當愛來的時候》拿下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導演張作驥,首度嚐試拍戰爭片《穿過黑暗的火花》。這部戰爭史詩短片,以民國38年爆發的古寧頭戰役為背景,透 過片中金門小女孩的角度看待戰爭,傳達戰爭的殘酷。

導演 張作驥:

「結局啊!就是戰爭是殘忍的。」

為了忠實呈現古寧頭戰役的壯烈戰況,張作驥動用上百名劇組人力到金門,並從香港及大陸進口100多套電影《集結號》使用過的國共軍服,就為5分鐘的短片拍攝。

金門阿伯:

「這個就是早期的服裝,沒錯!」

導演 張作驥:

「因為我們希望是很真實的描寫當時古寧頭這個,他們登陸那一刻,那一天6個小時的事情,所以我們特地挑選了都是破舊的,讓我們可以去做炸、槍傷、血。」

戲中的國共軍人,都是莊敬高中表演藝術科的學生飾演。經過將近1個月軍事訓練、觀摩戰爭影片,並進駐金門軍營感受軍中氣氛,希望能忠實呈現戰爭原貌。

《穿過黑暗的火花》,是描述一位小女孩因母親半夜難產,一路狂奔找醫師看到的兩軍交戰情景。小女孩「阿春」角色,是莊敬高中的鄭詩樺擔綱,更為戲剪了個馬 桶蓋髮型。

劇中女主角 鄭詩樺:

「(記者:原本多長?)原本在這邊,總共剪三次,然後在這邊,然後前幾天遇到這邊的阿公阿嬤,他們說以前的人沒有這麼長,所以再剪這邊,所以現在就變成這樣子。(記者:所以眼淚就流下來?)嗯,當下有,可是後來就還好,因為頭髮還會再長出來。」

力求寫實,電影公司不惜砸下900萬預算拍片,而金馬影展只提供50萬經費,幸好有金門縣政府大力贊助,同意補助新台幣260萬元。

金門縣縣長 李沃士:

「(希望)將來的作品,可以享譽全世界,當然我們也最大的期待,能夠把金門帶向國際舞台。」

包括國防部和金防部都同意協助拍攝。導演張作驥更公開向馬總統喊話請求支援,希望能拍出一部軍戎壯闊的電影 。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