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利核災25週年 全球悼念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4月26日星期二,切爾諾貝利核災發生25週年,包含烏克蘭、拉脫維亞、和俄羅斯都舉行了紀念活動。而綠色和平組織以及法國和德國的數千民眾也舉行抗議活動,呼籲結束核能,不要重演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悲劇。

日出時分,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工人們悼念在25年前在世界上最嚴重的核事故中喪生的同事與救援人員。

四號反應爐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發生兩次爆炸後,造成巨大的輻射泄漏,擴散至大部分的歐洲地區。2名工人在爆炸中死亡,28名救難人員和員工在接下來數個月期間死於輻射曝曬。上萬人必須撤離,但輻射帶來的健康疑慮仍伴隨著他們。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工程師根納季:“我們正在哀悼罹難者,25年前這些人冒險保護我們。他們當年的年紀和我們一樣。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在2000年停止生產電力。”

當天,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頒獎給當年負責處理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爆炸、核污染外洩的工作人員,他表示世界應該在日本福島核電廠意外後有所警惕。

拉脫維亞在當天也舉行紀念活動,總統扎特列爾斯(Valdis Zatlers)回憶起意外發生時,他擔任外科醫師救援傷患的經過。

拉脫維亞總統扎特列爾斯(Valdis Zatlers):“人們雙手顫抖,有些人眼瞼抽動。這怎麼可能發生在一個看似健康的人的身上,但這有可能發生,如果你壓力下工作了60天之後。”

星期二(4月26日)法國、德國以及綠色和平組織環保人士,在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前,以抗議核能發電的方式,紀念這個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

綠色和平組織執行主任庫米奈杜(Kumi Naidoo):“我們看到到這場悲劇還沒結束,(日本)福島現在發生的事在在提醒人們,世界沒有從25年前的悲劇中學習教訓,現在是讓我們馬上採取行動,開始使用清潔,綠色可再生能源技術的時機。”

前一天,數百人在法德邊境舉行抗議,他們舉著烏克蘭和日本國旗,高呼「不要重演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悲劇」的口號。

新唐人記者張家輔、方鵬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