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與時間的產業 烏龜養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8日訊】雲林二崙是台灣少數的烏龜養殖區,養烏龜這門事業真是慢工出細活兒,因為烏龜得七八年才會生一次蛋,還得細心的孵化,如果沒有有耐心可不行,我們的記者為您採訪到二崙的烏龜養殖業者,帶您去了解,佔台灣外銷市場一席之地的產業。

烏龜,常被看成是長壽的象徵。近年來,烏龜的身價越來越高,人工養殖烏龜成了魚品養殖的一個新熱點。雲林二崙鄉得天獨厚,常年氣候溫暖,符合養殖所需的溫度25至30度。

烏龜養殖業者 女兒:「(你們三個姐妹平常在做什麼),養烏龜,(烏龜)是你們寵物哦」

烏龜是兩棲動物,生性膽小,喜歡待在環境安靜的水域中,業者在池塘邊建一個產卵場,養了七八年的母龜,才會產卵,3到5月是產卵季,一次大概生二十顆蛋。

烏龜養殖業者 桂花:「牠們爬上來,然後先灑泡尿,然後再挖,挖挖挖之後,牠有的時候,牠要土硬的地方才會挖,土軟牠就會覺得說,底下有別人生過蛋,牠就不會挖了。」

烏龜養殖業者 桂花:「(上面為什麼會有土)要把牠蓋起來,就好比烏龜,把蛋生在沙灘生在土裏面一樣,直接把牠曝曬陽光,蛋就會萎縮會死掉了。」

將蛋一個一個排好,有何用意呢?

95歲的烏龜養殖業者 施坤:「(阿伯這是要做什麼的?)這要孵烏龜的。」

烏龜喜歡爬上來曬背,所以池中會建小島或設木板,但也因為容易受驚嚇,所以大部份的養殖戶不喜歡開放參觀和採訪。目前二崙養殖小烏龜以外銷居多,別看這一隻隻小烏龜,可是當地重要的經濟產物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莊宜真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