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翻車 檢察官上午勘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8日訊】新聞頭條來關心。昨天中午阿里山小火車遭到老樹枝幹斷裂撞擊,四節車廂翻覆,造成大陸觀光客5死100多人受傷,列車駕駛和林務局指向突發意外,不過,到底有沒有管理不當或是人為疏失, 嘉義地檢署一早便會同相關單位, 前往事故地點勘驗,釐清事故責任。

阿里山神木支線事故現場,檢察官一早會同相關單位現場,二度勘驗,要釐清的是哪些疑點?

檢察官 林文亮:

「我們偵查是不是有刑事部分的,相關責任,然後我們去做釐清。」

陪同勘驗的,除了鑑識小組,還有森林保育警察和樹木專家。

造成火車翻覆的原因,林務局指向老樹青剛櫟的枝幹,斷裂撞擊火車,光是枝幹,直徑達92公分,偏偏鐵道在這裡有座橋,落差3公尺,造成重大傷亡,出事列車駕駛人員說,雖然只是枝幹斷裂,衝擊力道卻很強。

聲源記者vs.出事列車人員(4.27):

「被樹擊中,列車馬上就翻了。(不過擊倒,是說車身被樹打翻的喔)是啊,就是打到第八節,然後第七節,第八節車廂,然後就是骨牌效應那樣捲捲捲。」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 張岱(4.27):

「純粹是因為這個樹木,這樣突然的倒伏,這個跟駕駛這樣子…,因為整個列車已經通過了。」

林務局傾向突發意外的說法,認為沒有人為疏失,不過這些也都是檢察官要釐清的。

聲源記者vs. 檢察官林文亮:

「我們有沒有排除人為因素,任何的因素我們都會去考量,平常在檢修的時候,是不是只有看五公尺以內的,你們有了解這個部分嗎?這個部分,所有相關的部分,相關的規定,我們都會收集。」

阿里山森鐵沿線 危木還有多少?林務局有沒有疏於管理,這些也都是小火車未來要復駛需要釐清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