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農我儂(42)--悠遊氧氣森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4日訊】你農我儂(42)--悠遊氧氣森林

絕頂一茅茨,直上三十里。扣關無僮僕,窺室唯案幾。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差池不相見,黽勉空仰止。 草色新雨中,松聲晚窗裡。及茲契幽絕,自足蕩心耳。 雖無賓主意,頗得清淨理。興盡方下山,何必待之子。 作者丘為出於對這位隱者的友情與景仰,專程到山中去尋訪隱者,但卻撲了空沒有遇到。但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這首詩雖名為「不遇」,作者卻是把隱者的生活和性格寫得歷歷在目;借題「不遇」卻淋漓盡致抒發了自己的幽情雅趣和曠達胸懷,似乎不遇比相遇更有收穫,更為心滿意足!誰能說這次的跋涉,是入寶山而空返哪! 號稱北台灣最多芬多精的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海拔一千四百公尺到一千九百公尺左右,目前台灣千年以上的神木,以達觀山分布最多,故為神木的故鄉。其樹齡久遠、造型奇特,頗有可觀之處。 區內有許多珍貴的林木,是台灣紅檜最多的森林。而且光是「達觀」二字,就不難想像,當人身臨其境時,通達樂觀豁然開朗的感受 已油然而生。有句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推薦大家來趟達觀山,您一定能拋開俗事的干擾,享受美麗的山光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