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本拉登擊斃 中南海不安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被美軍擊斃後,世界各國政府和民間一片歡呼,但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一天之後才遲遲表態,聲稱願意在推進反恐方面與美國進行合作。下面來看評論員陳破空的解讀。

陳破空指出,中共的心態非常複雜。

“他首先表態是用一種微弱的語言說這只是一個反恐的重大事件和積極進展,就一句話。他這個表態非常勉強,顯示出中共的內心的不安。”

早在911之前,中共跟這個本拉登和基地組織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他們的關係非常曖昧。中共曾經為盤踞在阿富汗的基地組織所在地提供過電臺服務,而中共也曾經跟塔利班政權,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過從甚密,中共為塔利班政權提供武器,中共也為塔利班政權提供了大量的經濟援助。而每一次美國去攻打阿富汗或者伊拉克這樣的獨裁政權的時候,就會發現大量的中共的武器,軍備,包括在蘇丹在其他一些國家,也就是說,中共它是其他專制勢力,流氓政權,或者說延伸出來,就是恐怖勢力的一個間接的後臺。”

陳破空說,恐怖主義和專制勢力猶如孿生兄弟,本拉登被擊斃,對專制政權是心理重創。

“美國打掉了本拉登,削弱了恐怖勢力之後,他有更多的精力和功夫來對付專制勢力。其中就包括最大的專制堡壘—北京政權。所以這個時候中南海當然是感到心了很不痛快,但是又說不出來。但是外交部發言人這種吞吞吐吐不清不楚的表述,就已經把中南海這種內心深處的緊張和不安已經寫在了臉上。”

他說,專制政權對外支持恐怖勢力,對內則對自己的人民實行的是國家恐怖主義,中共發言人表示要與美國合作推進反恐,但雙方在人權理念和意識形態上的天壤之別,中共是藉反恐為名,鎮壓異己。而美國是以反恐來維護世界和平,雙方對反恐的定義、目的都南轅北轍,難以談及合作。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