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殺手塑膠杯 挑選數字245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4日訊】5月1日,環保署推動的自備飲料杯政策,正式上路,環保團體除了肯定,也公布了去年台灣海邊垃圾的前十名,其中以食物飲料相關的塑膠瓶、瓶蓋、吸管占了大多數,面對這樣的數據結果,消費者又該如何配合,才能降低這類容器的使用率,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民眾 蔡同學:「(就是自己帶環保杯,你知道這件事嗎?)不知道。」

民眾 駱先生:「(會不會想買環保杯?)環保杯暫時還沒有,我覺得如果隨身攜帶一個環保杯是比較,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麻煩的事情。」

民眾 李小姐:「你看我用的是紙杯沒有錯,可是問題是,我現在是在外面,然後我就會從教室裡帶一個,然後在教室裡就會用自己的杯子。」

可別小看一個環保杯的功能,根據2010年ICC國際淨灘行動調查,台灣海邊垃圾前十名,就包含了,7236個玻璃飲料瓶、4283個瓶蓋、3190個塑膠飲料瓶、1566支吸管跟攪拌棒,以及1123個免洗餐具。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張泰迪:「在海邊發現很多的瓶蓋,很少的保特瓶,那我們推斷是因為,回收獎勵金的機制有發揮效用,保特瓶可以賣錢,所以我們海灘上發現的垃圾,都是沒有回收價值,沒有辦法賣錢的。」

隨著政府5月1日實施的一次用外帶飲料杯政策,民眾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減少這類容器的使用,專家表示,不可忽略塑膠容器瓶身的關鍵數字。

民眾 賴同學:「平常不會去注意這個數字,只是知道知道有這個東西。」

民眾 蔡同學:「回收的分類(回收的分類?)是嘛?我也不知道。」

民眾 李小姐:「(這個底部有一個數字,您有看到嗎?)有啊5,(對,那您知道事實麼意思嗎?)就事它是甚麼材質的,適合熱飲、適合冷飲,然後你要回收的時候,你要丟哪裡啊,不是嗎?」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林金保:「2號4號跟5號本身的溫度,是會耐熱比較高一點,可能甚至都會到100度以上,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你如果碰到你比較想要裝熱水、熱湯,可能就會比較適合一點。」

林金保表示,記住數字2、4、5,不僅為地球盡份心力,也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