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92週年 北京低調度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5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被稱為中國思想文藝復興的「五四」運動,今年已屆92周年,發源地北京卻顯得低調,不但街頭見不到紀念活動,連被視為「五四」起源的北京大學,也靜悄悄。有學者認為,校園的監控加上學術界功利主義瀰漫,使得現在的大學生喪失了滿腔熱情。

據香港明報報導,近期在北京大學校內,基本見不到紀念五四的活動;北大學生還向該報記者透露,校園內有「思想員警」在監督學生。有學者則認為,當前中國學術界受到功利主義污染,傳統的道統精神淪喪。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人士家 葉匡政:「近一、二十年的這種市場化以後呢,中國的這種價值型態已經趨向於功利主義了,包括大學的教育也是以功利為目的;當然管制導致了你對更多的這種獨立的意識啊的這種遠離。」

學者指出,五四運動可視為中國思想史上一個轉折點,是對西方各種思想學說的全盤包容與接納。至於數十年來,中共當局將其定義為馬克思主義,廣泛在中國傳播,學者認為,這是被政治性的刻意曲解。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 焦國標:「五四一直是被人拿來做文章,按他的需要被人打扮的小姑娘,這麼多年其實一直就是這樣。真的五四的時候,馬克思主義只是當時百家思想中的一家,甚至是很邊緣的一家而已。」

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的5月4日,是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有廣大群眾及工商各階層人士參與,以示威遊行、罷課、罷工對抗政府等多形式進行。而廣義的五四運動則是指自1915年中日簽訂《二十一條》至1926年北伐戰爭之間,中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探索強國之路的思想運動。

新唐人記者 秦雪 王雨晴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