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不罵 美國父母教子有方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社區廣角鏡(189)每年五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節日前夕,我們走訪了一個美國家庭,了解美國家庭教育子女的方式。來認識一下查理和夢娜,和他們兩個可愛的寶貝兒子。

查理不想做嚴厲的爸爸,說話用詞上都選擇平等、而不是訓話式的。

查理‧米勒﹕“重要的是讓他們學會有話好好說,我們能在一起聊天。這樣他們遇到難題,我可以來問:怎麼了?”

教師夢娜﹕“他們在細小的地方都在學我們說話和做事的樣子。如果我們不高興了就衝他們喊,那他們不高興了就互相吼叫了。如果我們能用平和的語氣,解釋是甚麼讓我們心煩,那孩子們也會這樣做。 ”

查理﹕“我們不打孩子。如果你說,不許打弟弟,或者,不許打那個小孩,然後你打他們一巴掌,那就等於告訴他們,噢,你可以打人,我不可以,那長大了就可以打了。我們不做越界的事。”

查理的秘訣是每天臨睡前跟孩子們回顧一天。

查理‧米勒﹕“我問具體問題,你今天最開心的是甚麼﹖他們就會想一想。奎恩喜歡這個問題,他會說,最開心的是在學校。好,那在學校甚麼地方好玩﹖奎恩還小,我不問他甚麼地方不好。對大兒子科爾,我會問,你最喜歡學校甚麼﹖甚麼地方不好,今天做的甚麼是明天還想做的﹖今天沒做的,明天想做﹖有時候我沒有問,他還提醒我,你沒問這個問題。”

小兒子奎恩很有性格。夢娜的絕招是亦松亦緊。

夢娜﹕“他們哭的時候,原來定的規矩還是不能讓步。尤其要他們考慮到其他家庭成員,哭得厲害影響大家吃飯了,就把他抱到別的地方,但是並不讓他感到是被驅逐或排斥。”

“他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我覺得他有權力決定。給孩子一定的選擇權,稍加控制,他們會比較負責,知道自己的事可以自己決定。”

“我們希望他們的行為始終如一,無論在甚麼環境下。不想他們為了討好我們去怎麼怎麼做。我們不在跟前他們就為所慾為。”

說到教育問題,查理認為文理科一樣重要。

查理﹕“文科理科是交織的,我們的教育應該就是教給孩子們作為一個人是怎麼回事。”

一家人都喜愛藝術,牆上是查理祖父的作品,他的父母是攝影師。夢娜會跟孩子們一起畫畫,她希望孩子們能夠平衡發展。

查理﹕“科爾再過兩個月就要學習莎士比亞「暴風雨」的片段了,那是初中畢業的必修課。”

夢娜﹕“關於課外活動啊,如果他們喜歡數學啊、理科啊,覺得能夠充電,我當然支持。如果出去活動,踢足球甚麼的更能給他們充電,其實運動有助於大腦發育,讓腦筋靈活,而不是坐在桌前學知識。總之平衡發展就好。”

查理﹕“母親是他們最好的榜樣。”

夢娜﹕“他們當然還是找爸爸的啦。要玩的時候會去找他,需要力量的時候,他們需要爸爸在這裡。如果爸爸今晚要出去,他們就會覺得,不行啊,要爸爸也在家才對啊。我們兩人都在他們才感到舒適。”

查理﹕“隨著他們長大,我希望他們成為有愛心的人,為其他孩子考慮。”

夢娜﹕“我是母親,也是這個小生命的守護者。他們長大成人之後,就輪到他們去生活,他們的選擇跟我的想法和感覺都無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