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大作戰 科技廠搶水備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0日訊】老天不下雨,今年缺水情況是7年來最嚴重的一年,各地水庫拉警報,從5月18日開始,水庫橙色警戒的區域都要進行第2階段限水,首當其衝的就是竹科、中科、南科的廠商了,現在除了加強廢水回收利用,也開始展開搶水大作戰,紛紛買水備用。

春雨、梅雨都落空,供應竹科用水的寶山水庫現在好渴,竹科台積電門口的水池也都乾了,旁邊的井還有水在流動,因為都是回收的廢水。

台積電處長 孫又文:

「第三階段的話,那時候我們才會開始做調度水車或是去用買水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竹科管理副局長 杜啟祥:

「第三階段的話就是減(供)20%,如果連這個部分(水車)都缺的話,可能被迫中斷一些部分的生產線,這樣子產業的損失就會比較嚴重一些。」

科技大廠有所準備,因為已經宣布,為了因應缺水,第2階段限水的橙色警戒,18日將先在桃、竹和林口實施,第2階段限水地區,包括非工業用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和水療業者將減供20%,工業用戶則是減供5%。

5月23日,苗栗縣、台中市和北彰化、台南市和高雄市也進入第2階段限水,同一天,彰化、雲林和新北市板新地區也進入第1階段限水的黃色警戒。

中科雖然比竹科晚5天進入第2階段限水,不過跟竹科業者一樣,先訂好水車迎接限水。

中科廠商 沈國榮:

「大概就是附近的水權要先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水車目前好找嗎?你們覺得好找嗎)並不好找,因為大家都在找。」

水車業者 羅時鑌:

「目前我們有訂合約的是友達光電,還有世界先進,還有旺宏電子,還有一些台灣凸版,科技公司缺水的時候,在8小時內水車就要到位。」

至於南科和台塑仁武廠則協調到調撥農業用水。生產線不能沒有水,民生用水也不能不顧,為了因應7年來缺水狀況最嚴重的一年,馬總統11日星期三將在總統府召開國安層級的抗旱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