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中國人權狀況表示關注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訊】美國和中共官員正利用今年的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機會就包括阿富汗、氣候變化、市場准入以及人權等敏感話題等在內的一系列議題進行討論。會談定於星期二下午在華盛頓結束。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與出席的中共高級官員會晤時,對中共當局近日打壓維權與民主人士的作法提出關注。

從包括總統奧巴馬到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內的美國官員,對中共正在進行的打壓异議人士的做法以及北京的人權紀錄表達了共同的擔憂。

白宮發表聲明說,奧巴馬與中共副總理王歧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會晤時強調,他支持言論和資訊流通自由,以及政治參與權利等普世價值。

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克林頓•希拉里都表示,中共加強打壓國內維權和民主人士的作法威脅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因為美中關係的穩定要建立 在尊重人權的基礎之上。

拜登副總統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表示,奧巴馬政府堅信,保護人權和自由是「促進任何社會長期穩定發展的最佳之路」:「我們在公開和私下的場合都很明確表達了對人權問題的擔憂。我們擔心對我們國內政治、對中國以及區域政治以及穩定的影響。」並表示,中共近期處理人權事務的手法,其影響已超越國界,甚至在美國引發了國內政治風波。

最近幾個月以來,中共當局羈押了大批律師、記者、博客作家和維權活動人士,這一舉動被外界普遍視爲是中共當局爲防範境內出現任何中東式民主抗議活動而采取的措施。

新唐人記者李允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