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糧價時代 有糧有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1日訊】氣候變遷效應下的極端氣候,影響糧食作物生產,面對國際糧價飆漲,糧食安全議題已經是各國面臨的迫切問題,馬總統今天出席全國糧食安全會議閉幕時再度重申,政府計畫在2020年將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只是,在高糧價時代,討論糧食安全的背後,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被檢驗?我們的深入報導。

歷時一天半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馬總統特地趕來閉幕致詞,足見政府對糧安問題的重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糧食安全問題確實是我們國家面臨的一個安全問題,第一步要提高糧食的自給率,以綜合熱量來計算的話,是要從現在的32%增加到40%。」

國人稻米消耗量逐年下滑,為求提升稻米生產,政府積極鼓勵民眾多吃一口飯,但有學者認為,糧食自給率不等於糧食安全,真正反映出的隱憂,是貧窮。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特聘教授 陳吉仲:

「中低收入戶的家庭,因為他們的飲食支出佔他所得的比例有時候可能高達20%-30%,那如果糧食價格高漲, 他們的糧食支出佔他的所得比例一定會增加,那一定會排擠到他的醫療或是其他的像是教育的支出,所以我覺得受害的或是受影響最深的會是中低收入的家庭。 」

為了因應糧價飆漲產生的社會效應,各國食物銀行或是發放食物券。陳吉仲建議,政府或許可以考慮研擬相關措施。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特聘教授 陳吉仲:「我認為我們在這種所得將近兩萬美元的這種國家,其實我們生存應該要有尊嚴,政府尤其是農委會應該考慮實施食物券,把既有的食物銀行擴大它的層面,以最低所得家庭的20%為它的基準來實施的話,我覺得那個成本其實是不高的,而且效益是非常大的。」

如何解決貧富差距與分配公平的問題,恐怕是各國政府在面對糧食危機中最大的不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KW :全國糧食安全會議 貧富差距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陳吉仲 食物券 台北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