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茶文化 謝明素樂當幕後推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2日訊】在茶業界20多年的茶藝師謝明素,不僅擁有茶葉技術檢定和茶藝師證照,同時還取得中國大陸最高等級評茶師證照。從製茶、泡茶到品茗,樣樣講究,為了推廣 「茶文化」,謝明素親自帶著學生上山體驗茶農製茶的辛苦過程,也將阿里山高山茶推向國際。

茶藝的興起,不僅引起茶藝師謝明素濃濃的興趣,也奠定她日後推廣茶文化的基石。

茶藝老師 謝明素:「天啊!泡茶可以這麼美,然後泡茶可以這麼悠閒,所以在那個當下我就告訴自己:謝明素妳該學習、學習。」

擁有專業茶知識和多張證照的謝明素,推廣台灣獨特的茶文化不遺餘力,也因此獲得教育部頒獎。

茶藝老師 謝明素:「得到教育部的肯定,我自己覺得滿欣慰的,所以這一個我會覺得它在我心目中,好像對我自己是一個肯定。」

一般人都會喝茶,但是要泡一壺好茶,可是有訣竅的。

茶藝老師 謝明素:「可以看一下茶製作的時候,師父他做的一個緊結度??,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溫度、什麼樣的時間來泡這一壺茶。」「在泡第一泡茶的時候呢,我們可以將我們的茶湯把它滴乾,因為這樣子我們在泡茶的時候呢,它才不會影響到我們第二泡茶的濃度。」

為了讓學生了解茶葉文化和茶農的辛勞,謝明素常常帶領學生上山體驗製茶過程。

茶藝老師 謝明素:「因為製茶的過程必須靠你的嗅覺跟你的味蕾去感受,那整個都是經驗的東西。」

學生 李瓊珠:「這整個過程是很辛苦,雖然很累,但是覺得很值得。」

學生 陳季佑:「學了以後至少讓我覺得說我怎麼去試茶、泡茶。」

謝明素也從泡茶的教學過程中,告訴學生要懂得感恩惜福。

茶藝老師 謝明素:「從我們的茶樹採摘下來之後、茶菁,到我們整個在喝上一杯茶,有多少人的汗水、有多少人辛苦,我們才能喝上這麼一杯的好茶,所以我覺得每一泡茶在我心中都是好茶。」

謝明素不僅致力於茶藝的推廣,也把阿里山高山茶推向國際。

茶藝老師 謝明素:「我滿遺憾的一點就是,我們的茶既然這麼好,可是他們都不會泡,有好茶你要會泡,它才會好喝;所以我會除了推廣我們的茶藝之外,也在那邊推廣我們 的高山茶。」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臺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