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管線洩漏 台塑六輕又大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來看到今天的另一個新聞焦點,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昨天(12日)晚上八點多又發生大火,因為運送液化石油氣的管線發生洩漏而引發大火,大火燒到晚上11點才獲得控制,也因為六輕廠在一年之內發生了四次公安意外,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情緒,縣長蘇治芬除了在昨晚到現場表示關切外,也在今天表示,中央應該對於特定石化業制定特別罰則。

熊熊的大火不斷從廠房裡冒出,黑夜中可以看到火焰沖天,消防車來來去去,水柱從四面八方灌救,但火還是燒得很猛烈。發生大火的地方是台塑輕油裂解一場周圍的公共管線,裡面是液化石油氣,也就是俗稱的瓦斯,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當地居民表示,晚上七點四十分先是聽到兩聲巨響,原本還以為是打春雷要下雨了,沒想到竟然又是六輕氣爆引起大火,也有民眾睡到一半,聞到濃濃的瓦斯味出來察看,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現場民眾:「晚上十點多,起來的時候聞到一個味道,看起來就是在這邊燒啊。」

雲林縣長蘇治芬星期四晚間也趕到現場視察狀況,對於六輕廠再度發生公安意外,表示不滿。

雲林縣長蘇治芬:「那(空氣檢測瓶)是應該放哪裡嘛!」

火勢在晚上11點多獲得控制,但由於洩漏的是液化石油氣,台塑表示,處理方式必須讓殘存的瓦斯氣燃燒殆盡,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部分一氧化碳,認為基本上沒有毒性 ,不過接連的公安意外,已經讓民眾不滿的情緒到了極限。

當地居民:「我們被毒死不是超倒楣的」

台塑方:「等數據出來…」

當地居民:「數據出來我們就死光了」

台塑方:「會死我們會先死」

當地居民:「你會死難道我們住你隔壁不會死,通報系統要跟我們做好。」

火勢在星期五凌晨五點完全撲滅,環保署檢測結果顯示毒性很低,可以暫時放心,不過縣長蘇治芬今天率同副縣長林源泉及縣府一級主管,召開六輕大火處置記者會,認為中央應該對於特定石化業制定特別罰則。

雲林縣長 蘇治芬:「現在我們罰則裡面的規定,把台塑大的石化工廠,跟一般的工廠,是在同一個位階,所以等於適用一般工場的罰則在罰,這個最高罰則只能罰到一百萬。」

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週五一早親自出面表達「最深的歉意」,並指出損失及復工時程,都還在估計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