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周年 官民災區描述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今年5月12日是中國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當局高調宣揚重建成就。然而,有災民卻披露,官員侵吞補償款,打壓維權災民;香港媒體則揭露災區政府濫用港府近百億重建捐款。

這是官方媒體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際,登載的所謂災區重建後照片,官方媒體高調宣稱是抗震救災的勝利,國家發改委則呼應表示,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國家項目已完成近九成五。不過,災民的反映卻與官方的宣傳,完全迥異。

四川綿陽市災民:「你聽他們(官方)覺得全安置完了,(官方報導說)現在怎麼樣好怎麼好,好嗎?是有一些他們安頓得比較好,這一部分比較好的就是,要嘛他們(官員)親戚、要嘛他們關係好的,就這些。」

北川擂鼓鎮災民:「哎喲!一言難盡,太多太多了!這個地方官員,這樣的是真的是沒法說。我住的這個社區的擂鼓鎮的這個板房區,現在還有大部分的(災民)都還在住板房呢!」

綿陽災民告訴記者,他們房子的受災補助款,應該收到4萬元,但事實上目前卻只收到4千塊錢,而當地修路捐款她就花了5千塊;災民如果想維權上訪,還會遭到酷刑。

四川綿陽市災民:「哎喲,現在就是說一提起他們(政府)這個老百姓罵得不得了。這個老百姓要是去上訪的話,他們這些政府就到北京去接待,然後就把那些老百姓抓回來,抓回來之後他就殘酷用刑。」

一位災民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因為接受媒體採訪,被地方當局取消了各種補助。

北川李先生:「在網上有我一個名字,好像是我提供的什麼對政府不滿,反映過一些情況。政府把我監視起來,說,你盡講共產黨的壞話,你什麼都沒有。一切的補助都給我取消了。」

據香港《蘋果日報》近日報導,香港政府2008年捐了90億支持四川重建,香港發展局去年8月曾率團驗收時,發現多個工程項目貨不對辦。《東方日報》也揭露,單計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就發現有七十三個項目在品質管制上有缺失,多間學校及醫院鋼筋數量或長度與圖紙不符、樓板厚度不足、混凝土柱及樓梯有蜂窩甚至鋼筋外露及嚴重生銹。香港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擔心,香港捐助的專案可能變成豆腐渣工程。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