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衛星續約 看守新聞自由防線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訊】馬總統提出兩岸和解保衛台灣的三道防線,不過倒是沒有提到重要的言論自由民主防線,帶您來關心,自由之家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的新聞自由度評比,已經連續三年出現下滑,其中,包括置入性行銷、公視董監事爭議等,再加上近來新唐人亞太電視臺遭官方實質控制的中華電信變相地以不續約方式封喉,台灣新聞媒體言論自由的防線是否正在流失?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和各界關注。

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自由之家公布台灣的新聞自由度評比連三年出現下滑,同天,美國資深國會議員羅拉巴克致函馬總統,強烈表態反對台灣官方實質控制的中華電信不續約新唐人亞太臺的決定,並質疑背後的動機。台灣新聞自由防線倒退,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副理事長朱婉琪感到憂心。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副理事長 朱婉琪:「我覺得對於目前的新聞局長甚至於更高的高度,總統來講的話,你必須要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為甚麼我們的自由、我們的言論自由我們的新聞自由越來越差?表面上面還是很多傳媒啊,一天到晚可以罵人,可是實質上面你們是不是隱藏了很多的真相?然後告訴我們的只是這個文過飾非的一些報導。」

上廣播節目談新聞自由,對於近來新唐人亞太臺遭官方實質控制的中華電信變相地以不續約方式使其封喉,朱副理事長提出她的觀察。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副理事長 朱婉琪:「幫助某一些政權去向中共政權塗脂抹粉,如果今天中資能力夠影響台灣的傳媒去講中共喜歡聽的話,那它另一只手就會讓那些講中共不喜歡聽的話的那些人消音。那要怎樣讓他們消音呢,事實上有很多的方式,可是這個消音的結果就會導致新聞自由(評比)繼續往下降。」

前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敢言的獨立媒體如不能在台灣繼續生存,將可能引起全民公憤。

前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 何宗勳:「新唐人長期在台灣目前在媒體當中獨樹一格,因為他能夠積極的去揭發中國共產黨的惡行,同時在言論自由方面非常的捍衛,包括人權的部分,我覺得政府在這個時候尤其是(交通部)佔最大官股的中華電信,有這樣一個(不續約)的動作,很明顯的政治鑿痕非常深,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我們絕不容許政治力介入媒體的干預,我認為中華電信應該續給新唐人,否則的話不但引起非議,而且會引起全民公憤跟譴責。」

馬總統與華府智庫提及台灣國安的三道防線,而台灣媒體新聞自由的這道防線是否正在流失?新唐人亞太臺與中華電信的衛星續約案,將成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政祥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