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算稅額奏效 現場申報人潮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6日訊】好的,謝謝吳教授,五月是報稅月,今年國稅局首度推出寄發試算稅額通知書,讓民眾可以不用蒐集一大堆扣除資料就可以輕鬆報稅,這讓今年現場申報的人潮少了一大半,除此之外,今年也新增了多項稅制規定。距離報稅截止日期只剩下兩個星期,要提醒您及早申報,以免受罰。

五月已經過了一半,您報稅了嗎?今年國稅局當起會計師,幫所得申報內容單純的民眾試算稅額,並主動以掛號方式寄發試算稅額通知書,民眾不用再蒐集一大堆扣除資料,費心計算自己要繳多少稅。走進國稅局輔導申報區,果然發現人潮比往年少了許多。

台北市記帳士公會 常務監事廖健安:「目前我們看起來(現場申報)的民眾大概少了一半左右。因為有些他不用繳稅的他直接把確認通知書寄回來,那如果要繳稅的,他就直接把那個繳款書繳一繳再寄回來就可以了。」

除了提供稅額試算服務,今年的新稅制變革還有:海外所得納入稅基、綜合所得稅率前3級距稅率各降1個百分點,分別調降為5% 、12%、 20%、投資型保單收益課稅、出售房屋所得稅加重以及列舉扣除額可查詢項目新增加捐贈、醫藥費、災害損失和身心障礙這4項。

台北市記帳士公會 常務監事廖健安:「今年海外所得是第一次列入申報,那海外所得就是說你個人有海外匯款超過新台幣100萬以上的部分要特別注意,有沒有超過600萬個人基本所得額的一個限制,如果有超過,那一定要申報。」

提醒您,報稅時要記得填寫您適用「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如果您根本沒有申報,稽徵機關會直接以「標準扣除額」核定稅額,而且經核定後就不能更改,為了不使自己權益受損,建議還是先做好確認再申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