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飼料抗生素過量 非法添加物濫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7日訊】中國飼料添加抗生素過量,以及非法添加物被濫用的現象相當普遍,大陸學者指出,飼料中抗生素過量導致細菌耐藥性越來越強,對疾病治療產生影響,危害更大的是非法添加物濫用,唯有社會的道德水平提升才能遏止。

據報導,動物飼料添加的主要是藥物,包括抗生素和中草藥以及維生素,目的是保健和防病治病。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譙仕彥告訴記者,抗生素過量添加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 譙仕彥:「不過量不行因為現在耐藥性太強,不加那麼多不起作用,有些抗生素已經不管用了。另外一個方面就是說,要很大的量才能管用,所以才要過量。用多了以後會對人的疾病治療產生影響,包括對我們家畜的治療也會產生影響。」

譙仕彥提到,目前被濫用並帶來極大危害的實際上是非法添加物。比如鹽酸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類物質,三聚氰胺等都屬於非法添加物。不法業者為追求利益,濫用非法添加物,唯有社會的道德水平提升才能遏止。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 譙仕彥: 「很多現在都是地溝油什麼亂七八糟這些東西,比如說肉雞不能添加任何抗生素的,要出口的話,每批都得檢驗,包括飼料當中、包括這個肉當中,都是不讓用抗生素的,不然人家不要,國內要做到這一點還有難度。」

據了解,由於發現飼料中使用抗生素與細菌耐藥性的產生有關係,歐盟從2006年、日本從2008年開始禁止所有抗生素在飼料中的使用。

新唐人記者李玫 特約記者 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