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食品安全掛勾官員政績 民眾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8日訊】台灣的食品安全現在受到關注,帶您來看到中國的情況。中國的食品造假、有毒等各種惡性事件層出不窮;最近北京等地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官員的政績考核指標,試圖以此解決食品安全的監管難題。有民眾認為,不是民選的中國官員,政績都是由自己來評定,所以新政策不會有效果。

中國食品安全惡性事件頻頻被揭露,似乎成為中共當局一項棘手的問題;據瞭解,中共當局在北京、上海、廣東和浙江等地,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的其中一項內容,希望以此作為有效管控食品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措施。

不過,有大陸民眾認為,官員不是民眾所選出來的,容易存在貪腐的弊病。

上海民眾:「肯定沒效的!本身政績就是它自己去監管、自己評價的;既然生產這東西,肯定當地有一些政府官員是支持他的,或者是他的後台;而且它這方面其實暴利很多的,那會不會放棄掉,肯定不會啊,所以它這其實沒有太大用處的。」

另一方面,中國食品安全工作的多頭管理格局也一直為人詬病。《聯合早報》的報導中說,目前,食品安全工作為八個部門“共管”,被譏諷為“八個部門十年都管不好一頭豬”。

中國政務評論家張偉國(動向雜誌主編):「把希望把出路寄託在一個造成這種問題的人和體制身上,那實際上就是以前我們已經看到過的這種結局,中國反腐敗幾十年了,越反腐敗它越腐敗;所以用這樣的官員這樣的體制去解決所謂的食品安全問題,從長遠來講它只會更加嚴重。」

《中國日報》的評論也指出,法治不彰就用政績考核來威脅,說起來是一種人治的回歸。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