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手藝捏麵人 民俗文化技藝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0日訊】古時候捏麵人稱之為「江米人」,後人尊稱孔明為祖師爺。捏麵人成為民俗文化技藝。在彰化市南安里黃興斌,三十多年來在捏麵人與童玩的作品中,創作出自己的風格來。

左搓搓,右捏捏,各色形狀不同的麵團,在師傅的巧手組合下,成了讓現場民眾驚呼的捏麵人成品。

捏麵人藝術家 黃興斌:

「這個尾巴裝上去,狗狗就出來了,是教小朋友的,水滴、梭形,這樣而已,就裝起來,再黏上眼睛。」

台南市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 戴美和:

「手工要捏出一個造型這個真的不簡單,再來就是可以造了很多的形狀,看你喜歡哪個形。」

圓形、橢圓形、水滴形還有梭形,到底要如何捏出這些形狀呢?

捏麵人藝術家 黃興斌:

「將麵團整理好以後,在手上用力的轉幾圈,打圈圈,接著把它壓扁,這樣就是水滴。再來是梭形,就是兩頭都是尖。」

除了靈巧的手工,還要有十足的考究精神。為了做出水滸傳一百零八條好漢,黃師傅可是做足了功課。

捏麵人藝術家 黃興斌:

「選定的題目以後,就要找一些題材,我也參考一些書籍。譬如說我做很多古代人物,這古代人物我要參考很多的書籍,甚至影片,我知道那個時代那個服裝大概是怎麼樣的穿法,他們的頭髮,有什麼樣的形式,我們做捏麵的一定要去考究參考這些東西。」

看師傅信手拈來就是令人驚艷的作品,其實也曾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

捏麵人藝術家 黃興斌:

「衣服我們能夠做得很薄的時候,而且不要讓他垂下來,這以前辦不到的,沒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東西,像一片布飄起來的感覺,我們都沒有辦法做到,當我們克服到,當我能夠做出來的時候,心裡很高興,我認為這個太好了,這是我比較難忘的。」

除了自己創作,黃興斌用簡單的方式,到學校以及民間團體授課,讓大家都能親手捏出好看的捏麵人,不但添加生活樂趣,更將捏麵人的藝術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范志禧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