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續約案走向 學界視民主自由指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0日訊】新唐人亞太衛星續約案持續受關注,下周行政院將以跨部會的方式處理。學者表示,續約案不僅是私人的契約關係,從中華電濫用市場地位和差別待遇來看,已經是台灣民主自由能否維持的關鍵。

台大歷史系教授 周婉窈:「台灣社會能夠成為自由民主的社會,是經過四十多年的長期奮鬥,而獲得的成果,我想我們很不希望看到這個情況向後退轉,新唐人亞太台面臨無法續約的事情,讓關心台灣自由民主的人士感覺到,這也是一個全面退轉的表徵,我們希望台灣民間社會跟政府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我覺得不能允許用技術作為藉口,來箝制表達自由」

台灣史著名學者周婉窈老師,念著關注新唐人亞太衛星續約的聲明,不希望看到台灣民主退轉,新聞自由遭技術干預。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中華電)市場上,他幾乎佔有獨佔的力量,所以他的解約看起來是民事法律關係,但實質上,是帶有基本權意義的行為,等於是說用這個方式,對你們作新聞自由干預跟一個歧視作用」「這個事情如果放任他這樣下去的話,等於是說中華電信可以用他市場力量,作任何形式的新聞干預了,他高興的時候,他就可以解約,或用威脅解約的方式,來進行對媒體內容的干預」

中華電是官方實質控制的台灣電信龍頭,不續約的理由難說服人,海內外關切下,行政院下禮拜將以跨部會方式處理續約案,台灣能否守住新聞自由成關鍵。

台大法律系教授 陳昭如:「我們也知道說,中國目前在他的國內,媒體自由是非常限縮的,因此很多對於中國民主的意見,必須要在中國以外的地方來表達,這當然包括台灣,以及包括在美國,如果說在其他地方對中國民主的表達意見,中國政府可以間接透過他對其他國家影響力,再加上這些國家本身,對媒體自由是不夠尊重的,這將會使得,我必須要說,台灣政府成為一個中國箝制媒體自由的幫兇,我想這是我們大家都不樂見的」

不容外力干預,學界捍衛台灣民主價值,為續約案發聲。離合約到期只剩兩個多月,聲援力量持續高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