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 免試升高中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1日訊】國中升高中職、五專,將出現重大變革,教育部公佈12年國教規劃草案,民國103年,基測將走入歷史,今年8月入學的國一生,7成將可免試升學,想讀明星高中或才藝班,則可「申請入學」參加「特色招生」,依照各招生區自訂的辦法,徵試或考進「特色高中」。

考試鐘聲響起,27萬名國中生開始進場拼基測或北北基聯測,但這樣的畫面只會再出現3年,因為教育部已經宣佈12年國教,將在民國103年正式上路。

教育部中教司長 張明文:

「基本上,如果我們在國中的適性輔導可以做好的話,那孩子就會依照他的興趣、性向、能力,然後經過老師的協助、家長的面談,能夠進入他適合的高中職來就讀。」

現在國中升學多數會參加基測考試,想免試升學,方案有3種,包括學區登記、或透過校方推薦,學生也可以主動申請,但民國103年全面改成免試升學後,至少7成都可以採「登記模式」分發,「申請模式」大約只佔3成。

12年國教正式上路後,全台高中職分為17個就學區,但五專考量類科屬性,暫訂全國一區。選登記模式就可以免試入學,但申請模式則要參加「特色招生」,如果登記模式的人數沒超過高中開放的名額,可以全額錄取,萬一超過,可能採「隨機抽籤」或依在校成績分等梯次抽籤,不過不能跨區入學。申請入學,則可以跨區申請,除了透過校方徵選外,還可以參加各區自辦的考試分發。

不過,哪些學校有資格單獨甄選或列入考試分發,可能還是明星高中機會最大!

教育部中教司長 張明文:

「特色招生就是因為它的課程或師資,或是它跟企業大學的合作,各方面的條件,還有課程的目標。經過主管機關的核准。」

有人就擔心,這樣無形中增加了進入明星高中的難度。未來想參加特色考,除了在校的表現、成績都不能放鬆外,萬一沒考上,回頭再等免試分發,也可能因為太晚登記,被迫要唸後段的學校。教育部也說,這只是12年國教的草案初步公佈,執行細節還會仔細研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