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記錄片「流亡」在東京首映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訊】由旅日華人翰光導演的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2週年的電影記錄片日文版「流亡」21號在日本東京都涉谷區的形象論壇電影院舉行了首映式。翰光導演在首映式上強調﹔主要目的也就是要人們記住歷史。

由日本『世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出資製作,由旅日華人導演翰光執導的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民主化運動22週年的電影記錄片「長城外」,日文版「流亡」, 21號在日本東京都涉谷區的形象論壇電影院舉行了首映式。數百名日本觀眾和旅日華人觀看了這部大型歷史記錄片。

這部影片製作了日文、英文和中文三個版本。先在日美歐等關注中國的西方國家發行。導演翰光表示,最想讓中國觀眾看到。

大型記錄片[流亡] 在東京首映後,6月4 號將在除東日本地震災區以外的日本全國各地的十幾家影院同時放映。這部記錄片將給關心中國的日本人一次心靈上的震動,也會給海外堅持民主理念,致力於中國真正的發展、繁榮、文明、進步事業的華人以鼓勵和支持。

影片經過三年的精心製作,採訪了胡平、王丹、徐文立、楊建利、作家高行健、鄭義、詩人黃翔,還有1979年發起「星星美展」的藝術家馬德升、王克平等近20位人士,回顧了文革、民主牆和六四的歷史,見證了流亡人士在海外的生活。

當影片裡出現荷槍實彈的軍人向手無寸鐵的北京市民開槍,市民背著負傷的青年學生呼喊[救人][救護車]的歷史鏡頭時,很多觀眾流出了熱淚。

影片中鄭義、王丹、楊建利、張伯笠等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回顧,高行健、黃翔、胡平、徐文立等就鄧小平所謂[改革開放]時期對言論自由,獨立創作的打壓、封鎖,做了大量的歷史見證,深深地打動了在場觀眾們的心。

放映結束後,影片導演翰光和觀眾見面並用日語表示說:他說「三年前日本世紀電影製作公司的老闆邀請我拍攝一部有關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歷史記錄片,我出於一種使命感而接受了邀請。」

翰光還表示:「『六·四天安門事件』已經過去21年了。至今中國政府沒有公開事件的真相,給參加運動的愛國學生和北京市民作出一個公正的答覆和結論。使這一歷史事件日益淡化,模糊。製作這部歷史記錄片就是要祖國的同胞和所有的海外華人記住這段歷史,面對這段歷史。」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