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解決中國電荒需打破政府壟斷

【新唐人2011年5月25日訊】煤炭價格高漲,中國電價卻沒漲多少,對發電企業造成巨大壓力,電荒越演越烈,各省紛紛實行限電措施。中國大陸能源專家指出,電荒的關鍵原因是電力市場化不夠,並建議打破國網公司對電力配銷壟斷經營,讓電廠參與銷售。

據報導,中國70%的發電廠採用煤發電,儘管電煤價格自去年8月以來上漲了大約三分之一,但北京方面同期僅將電價上調了2%,限價措施已促使一些電站關閉或減少發電量。重慶、湖南、安徽等地紛紛出現拉閘限電。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能源專家李朝林:「現在煤炭供應緊張,一個物價上漲,成本提高,就是說發電越多等於損失的越多,再就是說電力市場化改革也不夠,現在我們市場機制還是不健全造成的。 」

據中電聯報告,中國發電企業今年第一季度總計虧損183億元人民幣。李朝林認為政府使用計劃經濟的方法來調控市場經濟,造成電力供需失衡,建議打破國網公司對電力輸、配、送、銷電力產品的壟斷經營模式。

李朝林:「關鍵是應該市場化,電網啊利潤是不是賺的太多了,他的上網電價兩毛多、三毛多錢嘛,送電成本是不是也偏高?至於電網呢是不是剝削,是不是應該調動電廠進行銷售。」

有大陸民眾指出,中國壟斷行業,例如中國石油,中國石化,電信,電力,都是用人民的資源作為敲詐人民的武器,解決之道只有充分的市場化。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