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涉案軍官均獲不起訴 朝野立委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5日訊】來關心另一個新聞焦點。江國慶疑遭錯殺案偵結,檢方認定十五年前遭槍決死亡的士兵江國慶並非凶嫌,江國慶的家屬對於多年沉冤得雪感到欣慰,但是當年對江國慶刑求逼供涉案的9名軍官,卻被檢方以超過追訴時效、罪證不足為由,全部不起訴處份,不僅江國慶的母親無法接受,今天(25日)在立法院,也引起朝野立委的強烈反彈,認為檢察官引用錯誤法條。

等了十五年,終於等到司法還給兒子清白,但當年涉及刑求冤殺江國慶的9名軍官,卻沒有一個人遭到起訴,江媽媽臉上的淚、心中的怨,沒有平息。

國民黨立委邱毅:「誰看了不辛酸?現在一句話說法律追溯期已過(不起訴),但真正的原因是引用錯誤的法條,竟然用刑法304條的強制罪,以致於追溯期過了,所以不要處理。」

國防部週三表示,對於當年涉違法取供的反情報總隊人員,將註銷獎章、追回獎金。但面對一條人命的失去,這個結果,難平眾怒。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為什麼特偵組選擇用刑責比較輕、追溯期比較短的方式,包括(刑法304條)強制罪來追溯,在他的不起訴處分書裡面提到相關人員的責任。」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謝國樑:「判決一個無辜的人死刑,難道這樣子的要件,也不符合我們剛剛講(刑法)第125條濫權追溯以致人於死嗎?」

法務部檢察司長蔡瑞宗:「因為刑法125條是針對有追訴或處罰犯罪職務的公務員,因為這9個人是反情報總隊的人員,並不是軍事檢察官或法官,我在想檢察官可能是基於這一點,所以他才會用304條。」

國民黨立委邱毅:「不能陷入法匠的套套邏輯裡面啊,這些反情報隊的成員這些軍官他不具有司法人員的身份,問題是當時他去做了司法人員該作的事。他不該去 ,他不該去對江國慶取供,他連對去跟江國慶取供的這個行為都是違法的。」

國防部表示,將積極協助江國慶家屬爭取冤獄賠償,再多的金錢和道歉,也喚不回一條人命和一個完整的家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