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大外宣」真相 台灣學子聽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7日訊】因為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的續約受阻案,也直接的讓台灣各界關心此刻台灣媒體所面對的問題,接下來的這則新聞,就要深入的帶您探討這個問題。 《霧鎖中國》,是一本說明中共對媒體控制策略的書,而這本書的作者,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日前受邀到台灣大學的新聞研究所演講。而這些未來台灣媒體的工作者,在聽到中共滲透海外華文媒體的手法後,對於媒體的社會責任和承擔價值,有了進一步的體會。

中共為扭轉長期以來在國際間的負面形象,自2008年起投入450億元,打造「大外宣」計劃。近年來在海外大肆舉辦華文媒體研習班,便是手法之一。

《霧鎖中國》作者 何清漣:「比如(媒體)講我們(中國內部)群體性事件太多,我們應該怎麼怎麼回擊,然後指導大家。比如西藏2008年發生問題,它們就辦了個研習,叫如何報導西藏問題,要如何利用傳媒的喉,反駁西方的反華勢力。」

何清漣表示,不只在新聞傳播,對電影電視文化節目也多有滲透。

《霧鎖中國》作者 何清漣 :「最近廣播電視局就又下了一條指示,說諜戰片要暫停拍攝,為什麼要暫停拍攝呢?就是一拍了,全世界登,都會覺得我們到處在間諜戰。」

認清中共控制媒體的目的,新聞所學生更清楚獨立媒體的可貴。

台大新聞所同學 方歆婷:「我覺得我們媒體還是要有自制能力,怎麼樣在置入性行銷和媒體公益社會利益去做一個拿捏。」

對比中共對海外媒體的大力滲透,在華人社會獨樹一格,敢言中國真相的新唐人亞太台與中華電信衛星續約受阻,格外引起新聞所學生的關注。

台大新聞所同學 鄭紀威:「新唐人或是之前的希望之聲也都是有這個續約的問題//政府應該要出面協助或者是學術單位也應該盡量去幫助這些多元的聲音發出來,讓台灣,不管是讓台灣的民眾或者是全世界的華人觀眾都聽見這樣子不同的聲音,我認為這才是一個多元社會所要秉持的價值。」

這群未來可能的新聞人深知,新聞自由是媒體最可貴的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