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GDP 中國短命建築浪費巨大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8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國際原物料價格漲不停,但是有中國學者指出中國的公共建設中,很多是短命建築,原因是地方政府為了利益,追求GDP的增長,把原來的建築拆掉再造新的。中國每年消費了世界總量40%的水泥和鋼材,生產出高達4億噸的建築垃圾,浪費社會巨大的資源。

據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築工程量最大的國家,但是中國的建築平均壽命僅為25至30年,遠低於英國的132年,美國的74年。浙江大學教授范柏乃認為,短命建築的成因是地方政府為了利益,追求GDP增長所導致。

浙江大學教授 范柏乃:「公共建設壽命比較短,一個方面它的規劃不合理,不科學,建設一造好以後,可能城市發展了,必須要拓展了,建設就要拆掉了。城市化的速度發展很快,他不斷推動GDP,經濟增長,把原來的建築物拆掉以後造新的建築。」

范柏乃表示,中國人均可利用資源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但是每年卻消費了世界總量40%的水泥和鋼材,生產出高達4億噸的建築垃圾。

浙江大學教授 范柏乃: 「我們中國城市裡面有普遍現象,馬路的話不斷的做,不斷的挖,一條馬路、一座橋樑,你投資的話,那你又給它拆掉以後重新建以後,巨大浪費啊。」

近年來,中國各地頻現短命工程的典型案例。2007年2月,投資2.5億元興建的瀋陽五裏河體育場在使用 了18年後拆除;2010年3月,落成不滿10年、耗資3000多萬元的海南省海口「千年塔」淪為了「短命塔」;2010年7月交付使用的杭州蕭山區鴻達新路,同年8月又被徹底重新改造。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