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意奧使館展時尚與傳統之旅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新聞週刊271期使館雲集的美國首都華盛頓,有一項非常特別的文化旅遊節目,那就是每年一度的使館參觀日。今年5月,所有歐盟成員國的使館都在同一週末對外開放,吸引大量遊客。現在我們就帶您去意大利和奧地利駐美的大使館,領略一下歐洲時尚與傳統的不同魅力。

星期六一早,陽光明媚。走在馬薩諸塞大道邊的小路上,前面的就是意大利使館的入口了。迎面忽然走來一對身著歐洲古典服裝的人士。原來這是附近的丹麥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以這種方式來招攬遊客呢﹗

遠看意大利使館,現代式的建築頗具特色。步入館內,中央大廳特別高大寬敞。使館人員介紹說,原來這座建築是模仿華盛頓DC的地形設計構思的。建築整體外觀是鑽石形狀,因為華盛頓DC本身就是一個鑽石形狀的城市﹔波多馬克河穿過大華府地區,所以這座建築的中央也是一分為二。

在寬闊氣派的大廳裡,到處充滿藝術的氛圍。牆壁上懸掛著多幅意大利名家的古典油畫真品,讓人自然聯想到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曾經何等燦爛輝煌。

這裡是使館內的會議室。正在這裡展出的是現代的意大利攝影。

使館的咖啡館內,高大俊朗的經理熱情的用意大利語向我們打招呼。

室外的開闊地上,是各種小巧、時尚的菲亞特高檔轎車。作為歷史悠久的汽車公司,菲亞特也是意大利人的驕傲。遊客們紛紛在轎車前合影,有的則毫不客氣的做進去,體驗一下車內的舒適感受。

參觀完意大利使館,下一站是中歐的奧地利。我們到達時,奧地利大使正在向遊客們介紹本國的社會狀況與風土民情。

二戰後,奧地利和瑞士一樣,宣佈成為永久中立國。冷戰時期,由於緊鄰東歐共產國家,奧地利一度處於鐵幕的前沿。這也讓他們對自由與和平極為珍視。

1989年,東歐共產政權解體後,奧地利逐漸參與更多的歐洲一體化進程,於1995年加入歐盟,1999年又加入歐元區。目前,奧地利的經濟狀況不錯,失業率只有5%。

大使介紹完畢後,現場聽眾們也紛紛提出關於北約、歐元區等複雜的國際問題。大使也對答如流,顯示出職業外交官的傑出素養。

談到奧地利,自然離不開音樂。這個擁有“藍色多瑙河”和“金色大廳”的國度,隨時隨地都有“音樂之聲”。沉浸在親切而歡快的奧地利響村音樂中,一切煩惱都可以隨風而逝。

這位是使館的大廚,手捧著剛剛出爐的可口點心。這裡面有巧克力、藍莓、榛子等不同口味。可別小瞧他,這位大廚還曾去中國傳授過西餐呢﹗

(奧地利使館大廚)一開始我教他們怎麼做,下一次他們也會了,他們做的巧克力慕思蛋糕,比我做得還好。

走馬觀花中,我們今天的使館之旅就要結束了。如果感興趣的話,希望明年5月,您也能來這裡走一走,欣賞一下不同國家的文化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