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紙鈔展 見證幣值翻倍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31日訊】台灣現在使用的貨幣為什麼要叫做新台幣呢?有新台幣,當然就有舊台幣,了解台灣紙鈔的故事,也就是了解一段台灣近代史,台中市現在有一個珍藏台灣紙 幣的展覽,正是一個了解台灣歷史的機會。

錢莊票、不同國家的鈔票,從清朝到現代,台中民俗文物館與陳武雄先生合作,用紙鈔,瞭解歷史。

紙鈔收藏家 陳武雄:「(國民政府)到了台灣之後,那時候還有被日據佔領的歷史背景,也因為開始有通貨膨脹,有一千倍左右的通貨膨漲的因素,所以他們才開始轉換四萬塊 舊台幣轉換成一塊新台幣。」

從紙鈔中不只可以一窺當時歷史,像這個,是當時被核准發行紙鈔的四大銀行,他們所發行的紙鈔,中華民國的紙鈔可以說是晚了將近三十年才開始統一。而這張咸豐年間發行的大清寶鈔,目前擁有一萬元的身價,是所有歷史類紙鈔較具代表性的紙鈔。

紙鈔收藏家 陳武雄:「現在來介紹我們清朝的鈔票--大清寶鈔。算是我們鈔票還沒發行之前,從大明寶鈔一直到現在大清寶鈔,才慢慢開始有我們的鈔票。」

現場除了有各國鈔票一起展出之外,還有1950年代開始發行的愛國獎券,每一件珍藏的紙幣與獎券,都默默記錄了過往時光的足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來興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