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企配合「淡季電荒」 百姓叫苦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在用電量的淡季,中國十幾個省市卻面臨嚴重「電荒」,各地相繼採取限電和讓電措施。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估,今年夏天缺電比較嚴重的會是東部、中部及東北地區,而明年,中國全國的供電會更加緊張,缺口可能進一步擴大。不過,「電荒」給電力利益集團提供漲價的藉口,用電比例較小的百姓民生用電,同樣受到波及。

國家電監會副主任俞燕山向《財經國家週刊》的記者表示:從青海、湖北、湖南等傳統缺煤的省份,到山西、陜西、河南等傳統產煤大省,都出現發電廠「缺煤停機」的現象,他說,這恐怕是7年來最嚴重的「電荒」。

按照電力行業的說法,「電荒」是因為煤價高,電價低,電廠發電越多越虧錢,因此選擇消極怠工。

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電聯)的統計,今年1到4月,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等五大發電集團,因煤價上漲等原因,造成火電虧損100多億元人民幣。小規模的地方電廠也因為虧損嚴重而「停工檢修」。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能源專家李朝林接受《希望之聲電臺》採訪時表示,「電荒」發生的關鍵原因是:電力市場化改革不夠。

李朝林(中國煤炭運銷協會能源專家):「現在煤炭供應緊張,一個煤價上漲,成本提高,再就是說電力市場化改革也不夠,現在都是吃國家大鍋飯,電網啊利潤是不是賺的太多了,他的上網電價兩毛多、三毛多錢嘛,送電成本是不是也偏高? 」【聲音來源:希望之聲電臺】

《經濟觀察報》批評,小規模的民間電廠的確可能因不堪成本負荷而停工,但國有發電企業應該以保障民生經濟為優先,而不是以營利為主。可是這一波「電荒」,國企也跟著「停工檢修」,造成廣大民生用電問題。

報導指出,十多年來在中共政府主導下,國有企業以國有壟斷的模式快速膨脹。不過,從中石油叫嚷國內油價偏低,到這一波電力企業在淡季「配合電荒」,加上中共官方的「縱容」。苦的只是老百姓。

甘世宣(中國能源網專家顧問):「以煤為主的這樣一個電源結構裡頭,如果電煤的矛盾很突出,主要還是要從改革上解決電煤這個問題,現在煤炭是市場定價,電是國家控制,國家定價,可我看消息是,幾十個省可能陸續裡要調電價。老百姓用的電在整個行業裡頭佔比例很小,民用電只是佔百分十幾,主要在重工業上。」【聲音來源:希望之聲電臺】

另外,《經濟觀察報》認為,「電荒」也會造成通脹更加嚴重。因為發改委如果拒絕提高電價,等夏季用電高峰期一到,「電荒」可能更嚴重,更多地區和企業被拉閘限電,民生用品產量下滑,大部分產品必然漲價,等於間接推高通脹壓力。而就算髮改委提高電價,雖然減少了電力公司的虧損,但也直接推高了通脹問題。

報導說,如果市場經濟仍然是中國決策者奉行的基本準則,對國企大刀闊斧式的改革則勢在必行。美國有500家電網企業,人均用電量是中國的六倍,卻從未出現過電荒。這個事實告訴我們,並不是國有壟斷企業才能保障一個國家的能源安全。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