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款曲? 美中台局勢看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日訊】馬英九總統日前出席「世界國際法學會2011年亞太區域會議」開幕時,提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是對兩岸現狀最好的解釋。不過,這個論述要怎麼解釋中國沿海導彈數量的有增無減,新台灣國策智庫週三舉行座談,探討馬政府上任後美中台三方微妙的關係變化。

馬總統說,兩岸「互不承認、互不否認 」,但碰上最敏感的導彈問題,到底是認還是不認?

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五月初訪美,否認中共發展隱型戰機和航母是為了對付美國,又宣稱中共對台沿海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台灣國安局長蔡得勝立刻跳出來否認,稱中共在沿海部署飛彈有增無減。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助理教授 陳文政:「情報機關的首長講錯、搞錯了,那他應該下台,那顯然馬英九也沒有要他(蔡得勝)下台。那如果陳炳德弄錯了陳炳德撒謊,那你看,我們今天要面對的是一個,可以公然在美國的公開場合、公然對著媒體撒謊的中國官方,你台灣還要跟這種人打交道,你不是與虎謀皮嗎?」

無論兩岸領導人如何定義兩岸關係,台灣海峽的安全屏障,始終離不開關鍵的第三方,美國。

新台灣國策智庫 研究員 劉世忠:「一些重要學者,包括Robert Sutter,他說兩岸關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越走越近,但是實際上他是用一個形容詞『海峽越走越窄』--北京用了很多的經貿資源的運作之下,的確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很大很大的影響。」

學者指出,中共一直積極利用兩岸關係和緩大作國際文宣,要求美國放棄台灣關係法。5月26日, 45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信給歐巴馬,敦促他批准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才能保障台灣不受到來自中共的武力威脅。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認為,相當不尋常。

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以我以前在美國工作的這個經驗,我們要去動員45個參議員去參與聯署一個法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顯然是背後另外有一些人士或有一股力量,認為我們跟美國的這個軍事關係已經疏遠到讓他們必須去擔心的這個程度。」

不管承認,還是否認,但談到對待關係,也許最難說出口的恐怕是 「互不信任」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