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朝野雙管齊下為新唐人爭取ST-2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針對新唐人續約案,台灣立法院朝野協商達共識,要求交通部負起督促中華電信的責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必須向國會報告衛星的頻譜使用情況,雙管齊下,希望讓新唐人盡速登上中新二號衛星(ST-2)。

新唐人續約案受海內外關注,朝野立委說,新唐人是自由民主指標,反對交通部二房東理論,杜絕中共干擾台灣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交通部)這個二房東理論,依照新唐人電視臺以前經驗,他們只要任何一個商業電臺(衛星),民間商業電臺(衛星),受到中共壓力,他們馬上租約就被停止,停止播放了,他(中華電)沒有辦法,跟你道歉,甚至賠你一些錢也沒有關係,去影響到你們播放的權利。」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新唐人電視臺的言論自由,可以充分表現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在會場我也是這樣堅持,雖然他是一個商業的簽約行為,但是再怎麼講,新唐人電視代表著台灣對言論自由的尊重,所以國家有必要給予比較多的保障。」

堅持讓新唐人登上中新二號,兩黨立委雙管齊下,同時要求交通部與NCC負責。

在交通部督促中華電續約之際,NCC必須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把中新二號衛星的頻普使用說明白。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NCC要非常非常強烈的督促中華電信,應該要優先示出頻道給新唐人電視臺。」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NCC主管機關,一定要監督中華電信,你不能說頻寬不足,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租給新唐人電視臺,用這種理由作搪塞。」

不過,週三NCC記者會上,官方重復所謂的二房東理論,引發質疑,從新唐人提申訴近一個月來,NCC是否盡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陳正倉:「(交通部)他說要提供一個頻道給他。」

記者:「我的意思是說,至少你NCC沒有啟動調查,你應該派人來了解雙方是不是有誠意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陳正倉:「對,我剛剛講過,有在了解。」

記者:「因為這個事情已經牽扯到行政院長,立法院長,這個就不是所謂單純的商業機制,(是沒有錯,所以我才說……),所以你從頭到尾講說,你認為說他們是商業行為,這個是很單純的有誠意,有誠意怎麼會鬧到這邊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陳正倉:「對,剛剛你講得也不無道理……」

記者:「中華電頻寬不夠的理由,到底是真是假,等到NCC去向交委會報告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了,對不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陳正倉:「瞴知,會調查出來,那他,我今天碰到他們中華電信的人時,告訴我說,確實就是沒有,當然我覺得奇怪,怎麼會沒有呢,我說你們不要亂講話喔,到時候喔,如果你有,而且租給別人,那報出來就難看死了。」

24號行政院作出中華電盡速續約的裁示,一週後國會朝野協商,堅持唯有中新二號才能提供新唐人保障,外界關注持續攀升,聚焦新唐人何時登上ST-2。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秋賢、陳真臺北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