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悼念 中共打壓民間參與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今年的6月4日是1989年六四22週年紀念日。從六四前幾天起,大陸各地異議人士就陸續開始被失蹤、遭軟禁或被警方監視。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打壓,有被抓民主人士的家屬表示,當局不講道理隨便抓人令人反感。更多家屬從最初的不支持悼念活動,轉而支持並積極參與。

六四當天,北京全城處於警戒狀態,天安門廣場和東西長安街都有不少公安人員和警車待命,進出天安門廣場的遊客受到嚴密盤查,北京火車站和地鐵站也有便衣四處活動。

6月1日,趙紫陽前秘書、78歲的鮑彤「被失蹤」。6月2號,四川民主人士陳雲飛被警方軟禁在家,阻止其參加六四悼念活動。

陳雲飛:「他們阻止了,我們就在家裏面悼念。今天也絕食嘛,24小時。昨天晚上舉行了燭光紀念亡靈活動。」

陳雲飛表示,包括歐陽懿在內的四川多位民主人士,六四前夕受到當局警告,不准外出。六四當天,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被軟禁在家。

一位民主人士六四前幾天被警方帶走,其家屬表示,中共當局抓人如同強盜,更加令人無法淡忘歷史。

民主人士家屬:「實際上你帶走他一個人,其他人也有辦法,又不是他一個人的六四。你們現在要這樣搞的話,不僅是支持他們,我們還要參與他們去搞,你這樣做就是讓人們記起六四,誰能把歷史抹掉?不可能!所以說我說他們這麼做吧是最蠢的做法。」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每年舉行六四紀念燭光晚會活動。一位大陸媒體人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現場遇到了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朋友。他表示,如今香港社會,法治自由不斷受到削弱,這是香港六四燭光紀念晚會更現實的意義所在。

新唐人記者梁欣、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