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市集買氣盛 買艾草菖蒲避邪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6日訊】今天是端午節,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傳統習俗端午節一過,就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最近食品業發生一連串塑化劑連環爆,讓粽子業者都提高警覺,除了貼標示讓消費者安心,對於內容物來源也會自主把關。另外,習俗中艾草菖蒲有袪毒避邪的作用,所以市場內,也看到很多民眾都人手一把,買氣相當旺。

市場攤商:「來肉粽好吃喔,熱的喔!熱的喔!」

市場內人聲鼎沸,雖然今年物價上漲,米貴肉貴,但肉粽生意還是強強滾。

肉粽攤商:「(售價)漲了五元,今年一粒肉粽賣55元。」

標榜純米製造,不含添加物,眼看塑化劑風暴越演越烈,即便是肉粽裡包的鹹蛋黃,店家都不敢掉以輕心。

市場攤商:「會跟廠商要求檢驗合格的報告,因為現在只能用這個來當依據,不然消費者會怕我們也會擔心。那要消費者安心所以我們都會跟廠商要檢驗報告,合格我們才會進(貨)。」

不過,冷飲業者的生意可就一落千丈。

冷飲攤商:「差很多,對,差很多,大家都怕怕,大家都不敢喝,可是我們完全都過關,完全都檢驗合格。」

端午節這天,市場內最熱銷的,就屬艾草菖蒲了。

菜販:「榕樹葉、艾草,它可以做那個粿,然後菖蒲,傳說中這是鍾馗的劍,因為它長長的,這個艾草,消毒用的,先掛在門口,等晚上洗澡的時候把它泡在熱水裡面,用那個水來洗澡,消毒用的。」

民眾:「這個菖蒲是插在門口。端午節天氣變熱了嘛,所以它避邪什麼蚊蟲不會靠近。」

在古代,有端午節到、五毒皆醒的說法,這五毒指的是蝎子蜈蚣等毒昆蟲出沒。沒想到在現代,毒起雲劑引發食物產業鏈的塑化風暴,恐怕過了端午,這毒,仍然難以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