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童玩戲偶材質 質輕又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8日訊】欣賞完交趾陶創作,接著來看到古早的童玩。布袋戲精彩打鬥畫面加上故事情節,往往許多民眾的兒時記趣,不過這個布袋戲偶的頭到底是用什麼做成的呢?為什麼古老的布袋戲會叫做 土黏香,它的由來又是什麼?我們帶您到彰化鹿港,去聽聽民俗藝師徐智雄告訴我們這些有趣的典故。

這隻玩具烏龜,用一條繩子拉來拉去就會跑,翻到背面一看原來是加上一條橡皮圈和一塊圓形木頭,鹿港民俗藝師徐智雄說,布袋戲的頭所用的材質就和這個玩具烏龜一模一樣,在桌子上敲一敲也不會破掉。

鹿港民俗藝師 徐智雄:「羅黏香的布袋戲,在寫這個拓本的人,寫到最後演變成土黏香土黏香,名稱卻被改過去,被改過沒關係,這是一個代表就可以,所以這個土黏香是用木削下去做的,木削加羅黏香,跟做香的材料再加上天然的黏著劑。」

鹿港民俗藝師 徐智雄:「讓小朋友自己彩繪這個布袋戲的衣服,衣服上有個圖案,讓他自己上色,完成後就變這樣,讓小朋友了解古時候的工藝就是這樣做的。」

為了讓古老的技藝得以傳承,鹿港鎮公所讓一些工藝師定點解說各自的工藝,看看這群幼稚園小朋友,也來體驗這項古老的工藝。

幼稚園小朋友 :「我畫貓熊,(你覺得你今天畫得怎麼樣),我今天畫得很開心。」

不只讓小朋友體驗到傳統工藝,早期的材質選用,既體現出當時的環保理念,更讓現代人對老祖宗的智慧佩服不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