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毒害 學者分析食品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8日訊】有毒塑化劑事件,讓各界重新檢視台灣食品衛生安全問題。究竟食品檢測上出了什麼漏洞,才會讓有毒的塑化劑被添加在食品裡,甚至蔓延到整個食品產業,來看看學者的分析。

從運動飲料延燒到果醬、茶類,甚至是兒童健康食品,塑化劑已經成為民眾唯恐避之不及的有毒物質。外界推測廠商違法添加塑化劑到起雲劑中,可能已經超過20 年,不過因為食品檢測項目有限,要驗出這類有害的非食品添加物,學者說有如大海撈針。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 江文德:「塑化劑的使用是外加的東西,所以這涉及到製造業的良心就是這一塊,因為我們的檢驗系統是針對我們已知的、可檢驗的部份去做檢驗,當然很多未知 的,還有待開發去檢測,特別是這種突然添加的,這個是非常難去檢測到的」

塑化劑被業者違法添加在起雲劑中,而起雲劑又是被廣泛應用的食品添加物。因此,塑化劑究竟還存在於哪些食物中,也是民眾一直想了解的問題。

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 孫璐西:「那為什麼這個起雲劑不是在飲料裡面有,而是在果汁粉後來也發現有起雲劑,甚至這些乳酸菌粉優格粉,還有濃糖果漿裡也有起雲劑,因為起雲劑功效現 在已經擴大了,它不是起雲而已了,它基本上是一個乳化型的香料,它是這樣用了,於是就把一些香精的成分就混在裡頭了,甚至有的可以再加一點著色劑,再混一 點果汁進去」

在這次塑化劑風暴中,政府除了下架問題產品,未來也會將塑化劑列為食品檢驗項目,並加重食品衛生法規相關罰則,不過制定再多的限制,是否能夠確實為大眾健 康把關,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曾奕豪 劉姿吟 台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