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塑膠製品有害健康 學者呼籲少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0日訊】鄰苯二甲酸酯類因為成本較低,在中國被廣泛用於塑膠產品,塑膠餐盒和玩具都含有此化學物質,大陸學者呼籲少用,原因是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危害人體健康的環境激素,會導致性早熟。

據報導,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使用最廣泛的增塑劑,如兒童塑膠玩具及食品包裝材料等,都含有此類化學物質。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史江紅副教授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危害人體健康的環境激素。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 史江紅:「鄰苯二甲酸有的塑料裡面含了百分之二、三十,有的可能更高一些。大部分的塑膠產品裡面都有,它對人體的危害,類似於雌激素的一種作用,比如說性早熟。」

據瞭解,目前包括歐盟、美國、東南亞等國家均已禁止生產和銷售含有該物質的玩具。上個月綠色和平公佈的一項在中國的調查稱,鄰苯二甲酸酯被檢測出存在於多類塑膠嬰幼用品及兒童玩具中。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 史江紅:「盒飯那餐盒裡面都是那個,鄰苯二甲酸是脂溶性的物質,中餐裡面全是油,能溶出更多,生活中現在避免不了,每天接觸這麼廣泛。」

據業內人士透露,添加鄰苯二甲酸酯的玩具材料成本較低,一般為1400元/噸,而不含的此增塑劑的成本為2萬元/噸,所以業者多使用此材料。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 史江紅:「鄰苯二甲酸酯多呢,它的塑膠比較軟,用得少就比較硬,就是呼籲少接觸,無論從資源的保護,資源的再生,現在只能是減少它。」

據報導,2011年2月,歐盟將DEHP、DBP、BBP三種鄰苯二甲酸酯直接列入化學品淘汰名單。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