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江浙老菜不能忘 苗明道薦廚技大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1日訊】現在民眾真的關心,到底怎麼吃,才能確保安全健康。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就鎖定中華料理,正統廚技,帶您看到台灣現代社會中,一些老師傅對傳統老菜的堅持。今年81歲的苗明道,是50、60年代江浙菜大廚,許多名廚都出自他門下,儘管如今退居幕後,但仍不忘時時刻刻叮嚀弟子,不能忘記老祖宗做菜的倫常智慧,而當他 知道致力於挖掘傳統菜餚製作方法的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除了深感贊同,也希望自己的弟子,都能報名參賽。

江浙菜師傅 苗明道:「我們這個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燒的久,燒的透,這個吃了以後回家去,很舒服。」

不僅講究衛生,如何挑選食材,讓顧客吃的健康又安心,一直是高齡81歲的江浙菜老師傅苗明道最在乎的事情,也常常叮嚀徒弟,身為廚師絕對不能忘記老祖宗所留下來的智慧。

江浙菜師傅 苗明道:「這個高湯,不只是高湯,以前用兩種,一種是要燒濃湯,這燒菜的,一桶,一種,就是籠裡面蒸的,蒸出來的湯,這個就是你做清淡的東西甚麼,都是用這個湯。」

苗明道師傅徒弟 許振福:「那麼我們今天用這個青江菜,用青江菜啦,因為活三鮮魚蝦油白菜,買完用青江菜。」

江浙菜師傅 苗明道:「可以。」

仔細核對菜單,直到師傅開口說「可以」,才能放心料理。苗師傅說,早期的拜師學藝,三跪九叩、塞紅包、請師傅上坐,都是基本禮節,也因為師徒制的關係,讓「尊師重道」、倫常義理深植徒弟們的心中。

江浙菜師傅 苗明道:「你怎麼曉得他(徒弟)怎麼樣的人,這個後面慢慢慢慢教育他,對不對,為什麼他後面進來的,前面師兄弟這樣做,他不會再做了嘛,有的總要我自己教,有的他們的師兄來教他。」

從學徒到老師傅,這條江浙菜之路,苗明道走了五十多年,也將正統廚技親自教授給27位弟子。當他知道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致力於挖掘傳統菜餚製作方法,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靦腆的他,儘管已經退居幕後,仍透過新唐人國際平台,希望遍布全球各地的徒弟們,報名參賽。

江浙菜師傅 苗明道:「歡迎大家來參加,謝謝,謝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