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將致民族滅亡 學者呼籲放寬政策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中國長期維持超低的生育率,估計將在2030年左右進入人口負增長階段,讓很多大陸學者憂心忡忡,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友華稱之為中華民族的“自絶” ,他呼籲計劃生育政策應該逐步放寬。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所提供的資訊表明,中國將在2030年左右進入人口負增長階段。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友華認為一胎化政策,強制壓低了人口的成長,他稱之為中華民族的“自絶”,因此呼籲計劃生育政策應該逐步放寬。

陳友華:「我覺得這個計劃生育早就該調整了,中國計劃生育宣傳搞了幾十年了,官方不容易接受調整。我覺得四步調整方案比較合適,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可以生第二個孩子,第二步普遍的可以生兩個孩子,第三步對生育數量不加任何限制,第四步鼓勵生育。中國這四步最多15年就要走完。」

陳友華表示,目前中國的生育率甚至比有些西方國家還低,應該儘早調整政策。

陳友華: 「1996年到2010年,這15年期間,中國婦女平均生育大概在1.5左右,人口學上有一個叫低生育陷阱,也就是說當生育率一但低於1.5的時候,你再採取鼓勵等等政策是無效的,中國再不調整的話,會掉入這個陷阱,今後會悔之晚已。」

超低生育率也使中國就學的中小學人數逐漸減少。據教育部公報,2009年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人數(小學、初中)15512.41萬人,比2000年減少19.5%。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